当前位置:首页>>党建之窗
【党建工作】党建与业务融合典型做法案例—“五融合”打造“党旗红+检察蓝”党建文化品牌
时间:2022-07-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背景情况

  党旗飘扬在一线,检徽闪耀在基层。区检察院机关党委现有党支部12个、党员138名,其中在职党支部10个、党员82名,离退休党支部2个、党员56名,在职党员平均年龄36.9岁,是一支朝气蓬勃、充满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队伍。近年来,区检察院机关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和检察业务融合的新路子,用心用情用力打造“党旗红+检察蓝”党建文化品牌,把党建做得更实、把业务做得更精,为静海检察工作取得新发展、新进步、新提升蓄势赋能。

  二、主要做法

  1.聚焦主责主业,推动目标融合。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的属性定位,准确把握机关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内在联系,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同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充分协调发展结合起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检察理念学习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中,强调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将党建任务目标纳入检察工作要点,把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融合作为党建述职评议“五项重要指标”之一,确保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目标同向、一体管理、同步推进。

  2.瞄准队伍建设,推动能力融合。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锻造党员干警坚强党性,选优配强各党支部班子,将19名抓党建、抓业务能力“双强”的优秀党员干警放到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党小组组长的岗位上,推动党建与业务两手抓、同时抓、统筹抓,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本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适时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和先进事迹报告会,机关局域网设有“静检风采”专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更多党员干警培养成“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3.创新主题党课,推动模式融合。音诗画微党课《不忘初心 铸就忠诚》选取刘胡兰、董存瑞、周文雍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通过党员干警自身演绎将党课内容以艺术化、形象化的剧目形式呈现,该课被评为天津市第二批检察教育培训精品微课程。微党课《弘扬红船精神 续写新时代检察事业新篇章》充分发挥院党史教育展厅的红色阵地优势,通过动画、视频、现场讲解相结合的形式,用强有力的代入感摆脱党课稿的冰冷感,该课被评为天津市基层理论宣讲优秀理论宣讲微视频和天津市第五批检察教育培训优秀微课程。由院党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宣讲人才组成“领航宣讲团”,在“五四”、“七一”、全会召开等关键时间节点分批次分层次为干警授课,累计授课80余次、听众1500余人次。

  4.服务重点工作,推动活动融合。开展“党旗红+检察蓝”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月,各党支部以党建共建为契机、业务活动为载体,为我院干警同公安、律师等开展业务上的深度沟通和经验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不断提升执法办案能力、提高案件办理质量。院机关党委与建行天津静海支行党总支等3个基层党组织结成共建单位,结合宣讲《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等工作已开展4次结对共建活动,以资源共享、活动共谋、合作共促等形式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5.贯通主题主线,推动工作融合。紧扣高检院“质量建设年”部署要求和区委“六大攻坚战”目标任务,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狠抓“捕诉一体”办案机制下案件质量的提升,全面发挥检察机关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主导作用,上半年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程序358295人,适用率达93.4%,量刑建议采纳率达96.9%,有效促进涉案纠纷化解,弥合社会关系裂痕,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

  三、工作成效

  1.学习实践从“虚”到“实”。丰富学习载体、注重学以致用,推动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互促共进,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结合今年疫情防控新形势,灵活开展“我是党员我先上”主题党日活动,累计参与疫情防控400余人次,服务群众6.9万人次,服务时长407小时,完成电话流调数据8000余条,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2.助力发展从“浅”到“深”。聚焦“六稳”“六保”,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打开广阔空间。积极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成功办理全市首例涉案企业合规案件,通过督促企业健全完善管理体系、调整改进组织结构,做到以检察建议促合规、以公开听证促公正,充分发挥出涉案企业合规治理在防控法律风险、稳定民企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3.为民服务从“表”到“里”。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推动转作风、优服务、办实事、解民忧,厚植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的浓厚情怀。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静海检察”微信公众号发布宣传预防“养老诈骗”推送和相关典型案例,积极打造“网格+检察”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平台,进乡村、进社区开展普法宣传3次,帮助老年群体守护好“养老钱”。

  四、启示

  1.围绕解决认识问题,以品牌创建推动“想融合”。通过树立品牌理念进一步强化融合理念,找准机关党建定位和方向,强化机关党建和检察业务“一盘棋”思想,以品牌创建的影响力带动形成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的工作格局和浓厚氛围。

  2.围绕解决路径问题,以品牌创建推动“谋融合”。通过搭建结对共建平台进一步打通党建业务融合梗阻,丰富内涵和载体,以品牌创建的平台化有效链接机关党建要素和检察业务资源,释放党建与业务互促共进、共赢互利的集聚效应。

    3.围绕解决机制问题,以品牌创建推动“长融合”。通过完善品牌建设体系进一步健全党建业务融合机制,以品牌创建的可持续性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工作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精神抓出品质、抓出实效。 

网页信息
      版权所有: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迎宾大道99号 邮编:3016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