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育活动
【主题教育】“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先进典型专刊第二期
时间:2022-08-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第三检察部党支部党建工作典型做法—坚持“三个标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合规检察能动履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背景情况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自第三检察部党支部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党建与刑事检察业务相融合的理念,依托涉民生、涉民企等案件特性,构建立体化支部学习格局,统筹资源整合,以系统思维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提升。自高检院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以来,第三检察部党支部以此为切入点,深研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服务保障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惩防企业违法犯罪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成功办理了全市首例探索企业合规不起诉案件,打造出“支部样板”。以党建引领企业合规建设,是一次党建与检察业务工作相互促进、深度融合的有效尝试。

  二、做法成效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是惠企利国改革创新之举,为践行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要求,厚植党的执政根基,静海区院第三检察部党支部坚持讲政治抓业务谋发展工作要求,明确“三个标准”,即政治标准、法治标准和效果标准,在司法办案中把党建融合到企业合规工作的各个环节,努力把党建与企业合规改革融合为“一盘棋”。

  (一)“政治标准”推动理念转变,让讲政治的旗帜高高飘扬。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开展以来,第三检察部党支部本着“先学先试、一个不落”的理念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深入领会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以及积极创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意义,通过组织塑行激励支部党员个个争做攻坚克难的“排头兵”、干事创业的“顶梁柱”。在2021年在办理辖区民营企业乾丰公司及相关人员刘某某等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过程中,员额党员干警深化先锋引领行动,以政治理念引领司法理念的转变,在审查案卷后积极开展实地走访,创新启动企业合规程序。针对企业问题制发检察建议并公开送达,支部党员深入乾丰公司进行深入解读,并就涉税犯罪高发风险点、企业违法风险提示,将案件办理中嵌入普法宣传,积极向涉案企业传递企业合规改革的理念,促使企业认识到合规建设在防控法律风险、合法稳定经营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讲政治的高度开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新局面。

  (二)“法治标准”促进能动履职,让勇担当的拳头紧紧握牢。在服务保障民生上坚持党建融合发展,党员干警主动担当作为,集中专门力量专责推动,快速突破企业合规重点难点,确保企业合规工作行之有效。第三检察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干警成立课题小组,组建了一支政治素养过硬、业务能力超强的检察精兵,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发展角度,形成检察合力深入研讨并起草企业合规工作文书材料,确保整个流程顺畅衔接、持续有力监督,将党的初心使命通过检察履职展现出来。党支部书记积极发挥“头雁”作用,落实好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带领业务骨干研究制定《企业刑事合规相关事项及权利义务告知书》、《参与企业刑事合规听取意见书》,并针对涉案企业犯罪事实与乾丰公司签订《企业刑事合规协议》,制定对症精准、施治有效的《合规计划书》。坚持以党建“领跑”企业合规改革,有效拓展支部党员干警的视野和工作思路,激发检察机关能动履职,为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三)“效果标准”促进提质增效,让守初心的誓言铮铮响起。静海区院第三党支部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意见》,严格贯彻高检院的决策部署,在企业合规工作中寻求突破,积极协调组织区工商联、区司法局、区税务局等单位及相关党员干部召开联席会议,组建第三方临时监管小组,发挥在合规整改期间对合规承诺履行情况定期检查评估的作用,保障考察评估工作的顺利进行。党员干警发挥起监督职能,定期调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为保障合规结果公正,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最终对本案涉案企业及刘某某等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在案件办理中拓展思维模式,对该企业骗取国家税款相关事实,依法向税务机关提出检察意见,提示由税务机关给予其企业相应行政处罚,防止不起诉后“一放了之”,切实保障国家财产安全,真正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典型意义

  企业合规是检察机关精准施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的具体体现,在司法办理本案过程中将党建与业务相融合,通过合规程序落实宽缓司法政策,确保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案发后,乾丰公司共发生业务60余单,业务金额共计人民币1.6亿余元,特别是合规工作的开展促进了企业的合法经营,有效避免了企业因起诉而造成生产停顿、员工下岗等问题。成功办理此案是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融合的一次有效推动,是检察能动履职在服务保障民生上找准的结合点。

  此次开展企业合规工作,全面贯彻落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好检察职能优势,既锻炼了支部党员队伍,使党员干警将政治理论学习融入检察业务实践中,又将“平等保护”的办案理念融入企业合规工作中,把每一项具体的检察业务转化为检察为民、便民、利民、惠民的务实举措,更好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依托此案支部不断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在法律框架内积极探索检察创新,针对涉税类案件特点建立、完善企业合规办案模板,为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区域经济发展,进一步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互相促进,为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网页信息
      版权所有: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迎宾大道99号 邮编:3016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