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育活动
【主题教育】“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先进典型专刊第四期
时间:2022-09-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第三检察部理论宣讲工作典型做法案例——普法护法 共建法治

  

  静海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作为检察机关的一员,是法律监督部门,是司法职能部门。在他们承办职务犯罪与经济犯罪和部分网络犯罪的工作中,可能看起来和今天的主题“宣讲”关系并不是特别的密切,办好案子,做好监督就已经是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添砖加瓦了。这自然是没错的,但是要更好的法治,也必是要依赖人民,依赖每一位公民才行的。

  我们都知道法律是一种普遍社会规则,而一个规则的目的则是守护甚至塑造人们的生活方式,一个规则的生命力也必是要依赖人们的遵守与执行的。这就是“途法不足以自行”的法谚的精髓所在,也是昆山“龙哥反杀”案之后,正当防卫被称为“激活”的原因所在。所以建设法治社会,一定要把人们发动起来,普及法律的知识,让每一个人用法律保护自己,也便保护了法律本身。

  经济犯罪与网络犯罪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食品安全、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都关乎百姓生活,第三检察部的工作涉及“断卡”行动、打击防范“养老诈骗”、处置非法集资等多个专项工作,与民生干涉大、深、广。

  为了更好的发动群众,普及法律知识,第三检察部与兄弟机关合作、与兄弟部门合作利用各种不同的宣传活动、宣传平台进社区、进企业宣传法律知识。与未成年检察工作室合作,进入社区一同宣传防范电信诈骗与非法集资的知识,以志愿服务为依托到农村进行防范养老诈骗知识的专项宣传,走进社区进行宣传反诈防骗,又通过服务企业与工商联保持联络,和公安机关一同对企业家进行集中普法,宣传防范非法集资与养老诈骗。

  第三检察部除了致力于利用更广泛的普法服务平台,还用心扩大普法宣传的效果,一方面把握宣传的节点,注重法律知识的二次传播。进社区宣传时候,第三检察部不仅向居民普及法律知识,也向社区居委会成员进行宣传并赠送宣传资料,进工商联宣传时,对大邱庄镇一镇的企业家进行宣传,并要求其到企业进行二次发动,对所有的企业员工宣传并派发资料,保证所宣传的法律知识可以以链式、网式扩散、传播。

  静海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干警曾承担我市送法进军营的宣传工作任务,为部队官兵普及辩护制度,传播法治社会程序正义的重要意义,并于部队官兵进行互动问答,提供法律知识答疑与法律咨询服务,得到官兵一致好评,所讲内容被收入2021年送法进军营优秀课程之中。静海区人民检察院干警还与监察机关保持联系,为监察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进行专题讲授。早在2020年,就土地犯罪问题,第三检察部干警就为静海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进行了案例讲授,解析犯罪构成中“不法”的实质概念,厘清罪与非组在实质社会危害性上的边界。今年第三检察部干警又就洗钱犯罪与职务犯罪中贿赂犯罪的证明问题到监委进行讲解,以《洗钱犯罪审查实务问题》为主题,从解读“洗钱”的概念、特征为切入点,重点阐述了洗钱罪的构成要件,以及实务中应当注意的问题,通过深入剖析典型案例,结合专业知识和办案经验,为在场各位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以《职务犯罪审查认定中的若干共性问题》为主线,并以受贿犯罪研究为例,从国家出资企业中国家工作人员的认定、“利用职务便利”的判断,以及职务犯罪数额的计算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通过这种面对专业人员的讲解,达到提高执法、司法水平的效果。

  这些向社会公众、法律从业者传播法律知识的故事就是第三检察部干警对于法治是什么、宣传是什么的回答。所谓法治,就是让更多的人能够知法、懂法,从而更好的用法,进而全社会守法。而所谓宣传不仅是造势,不仅是传播一个事例、口号,更是通过声音、图像,给大家信息,让大家一起融入进来。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伟大复兴中国梦中也必然包含这种依靠所有人、惠及所有人的现代法治。

网页信息
      版权所有: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迎宾大道99号 邮编:3016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