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前沿
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如何落实办理信访举报的责任
时间:2017-1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徐小琦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群众充分发扬民主、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渠道,是有效改善党群干群关系、维护社会和政治稳定的重要举措。实践证明,信访举报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

一、当前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办理信访举报面临的主要突出问题

(一)匿名举报比例居高不下。基层举报人所处社会区域和领域比较集中,人员往来密切,互相关系错综复杂,由于害怕遭到打击报复以及对举报事实并不十分确定等原因,很多人采取匿名举报的方式,造成在这类举报案件查办中,难以得到举报人的继续帮助,给案件及时有效的查处带来困难,也直接影响了立案率和查处效果。

(二)越级信访占比重较高。由于基层举报群众对信访举报规定缺乏了解,导致有些信访人不按程序逐级反映问题,动则越级反映、错误地认为越向级别高的领导和部门反映、问题的解决就越快。在实践中,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会收到需要上一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信访举报案件,反之的情况也多有出现。

(三)多头举报、重复举报现象突出。很多基层信访人为引起社会重视,只要他们认为与之有关联的部门,不论是否具有受理调查权限,都将所举报的问题一一投递,并重复多次举报同一内容,造成多头举报、重复举报屡有发生且互相交叉,在基层受理的来信来访中占据较高比例,尤以村街换届选举期间为高峰期,反反复复,制造声势,这样做不但给受理部门造成调查取证难,也不利于举报信息保密。

(四)举报线索质量不高。基层举报中,除少数举报的问题具有可查性外,听到或是看到的表面现象,或是个人猜测,没有实质性内容、线索不甚清晰的举报占有相当比例,导致虽然投入初查精力较大,但立案查处率不高。

(五)闹访、缠访问题屡现。由于思想上存在着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认识误区,他们不仅上访次数频繁,并且听不进信访工作者的解释,以致动则扬言上省进京或向新闻媒体反映,妨碍了信访工作的正常开展。

(六)联名署名人数不实。有些信访人为了引起信访部门的重视,在信件中擅自将不愿或不明情况的群众的姓名签上,以显示所反映问题的严重性,突出信访人数众多,制造声势,也给调查工作带来很多不便。

二、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分析

之所以产生上述信访举报方面问题,究其原因,既有举报人自身的因素,也有政府部门包括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上的因素,涉及方方面面,以下着重从纪检监察机关的角度剖析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

(一)处理方式简单。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对待信访群众采取拖拉、推诿的态度,处理问题简单、粗鲁,门好进、脸难看、事推脱,三言两语就一推了事,使信访群众申诉不畅,或者只是简单的就事论事,不做深入细致的调查了解,对信访案件查处不到位,信访群众对处理结果不满意,以致造成越级访的发生。

(二)工作不透明。由于信访举报案件处理工作不透明,导致双方掌握的信息不对称,多数信访人由于不了解办案过程,主观认识上容易产生偏差、误解或者不信任,信访工作人员即使做了大量工作,也很难得到群众的理解,群众却还是认为“官官相护”不买账,所以经常会发生一件信访件的多次重复访、多人集体访甚至多层越级访的情况,而少数举报人员别有用心的无理缠访、煽动也容易引导不明真相的群众盲从参与。

(三)办事效率不够高。由于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滞后、相关规定与市场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甚至是相抵触、相矛盾等诸多因素,导致的信访问题处理起来比较棘手、办理周期较长或者久拖不决、处理结果与信访诉求相差甚远、不能彻底化解信访根源和隐患,是造成重复访、引起新的群体访、越级访的主要原因。

(四)职责不明、定位不准。当前,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受理案件存在多而杂的混乱现象,多数群众甚至一些党员干部对信访举报观念陈旧,认为“只要是与党员干部有关的问题,纪委都能管、都能解决”。同时,有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工作人员依然有主次不分、本末倒置、面面俱到的错误思想和眉毛胡子一把抓、大包大揽、“越俎代庖”的惯性思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效率,导致了纪检监察机组织不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主责主业作用。

(五)宣传力度不够。现有体制下,基层受理信访举报的相关部门有纪检监察机关的信访室、党委政府和人大的信访办、政法委和公检法机关内部的举报中心和纪检监察组织等比较分散,又各有其不同的受理范围,有时还有交叉,各自对社会的宣传力度不一,总的来看,宣传方式单一、力度不够,群众了解渠道较窄,导致举报人对相关的法律规定不熟悉,对具体涉嫌违纪或违法犯罪的数额、情节、作案的方式方法不清楚甚至很模糊,不能较好掌握违纪或违法犯罪的基本特征,使许多举报线索质量较低,基层信访举报又多有匿名举报,造成一些可能立案的信访线索流于一般信访件进行处理,从而影响了信访件的调查初核质量。

三、落实基层纪检组织办理信访举报责任的对策建议

(一)明确职能定位。纪检监察组织的信访举报工作不仅是一项群众工作,更是一项执纪监督工作,其基本职责是受理和办理对党员、党组织和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其出发点和着眼点,在于充分发挥群众举报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信访举报工作只有在坚决转职能、转方式的前提下,明确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把主业抓紧抓实,把检举控告受理好、办到位,强化执纪监督职能,正确履行《党章》及党内法律法规和《监察条例》赋予的职责,对不属于职责范围的上访举报群众给予正确引导,并对相关部门进行跟踪督办,确保在规定的职责范围内依法开展工作,才能使信访举报工作在科学、规范、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二)加强举报宣传。在基层来讲,可以依托镇村、社区现有的电子阅览室、宣传橱窗、有线电视以及网络等资源,采取群众方便接受的多种形式,利用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信访举报工作的主要职责、受理范围、举报人权利义务以及举报知识和举报的方式方法,详细告知哪些信访问题属于纪检监察组织的受理范围,哪些应通过信访办、人大、、政法委、检察院、法院等部门来解决,尤其是如何反映村委会及村干部的问题,如何写举报信和进行网络举报等,积极主动公开信访举报的相关法规制度和办理程序,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和认识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能,教育和引导群众依法归口信访、依法逐级信访,提倡和鼓励实名举报,以此来提高举报质量,扩大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影响力,提高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透明度。

(三)做好受理初核。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初核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基础工程,是履行执纪监督职能的重要手段和平台,是树立党和政府在群众中形象和威信的重要方式,也是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和载体。对每一件信访举报的处理,从阅信、接待到调查,都要做到即快速准确,又认真稳妥,同时还要加强对批转件的催办和指导,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使群众反映的事情尽快得到解决,尽最大努力取得信访举报群众的满意。尤其针对当前匿名信访较多和违纪手段隐蔽、知情者较少、反映的情况不具体等特点,办案人员既要坚持依法依规,主动创新查办信访案件的新方式、新办法,又要充分依靠群众,细致分析案情,深入发掘线索,找准突破口,做到快、稳、准的查清问题,立信于民。

(四)坚持公开透明。工作中,应当积极推行信访举报工作办事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信访举报办事程序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办理,尤其是对重大信访举报和实名举报,要第一时间按规定组织调查,对举报反映的问题积极进行公开回复。坚持走群众路线,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到群众中深入调查,把问题摆到桌面让群众评理,在重大信访问题上紧紧抓住依靠群众的这个核心,让一切都在阳光下运行,切实提高纪检监察机关办理信访举报的透明度,提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公信力。

(五)开展督查复查。一方面,对转到下级办理的信访举报件,要清楚转办件的流程去向,动态掌握具体办理情况,实时跟踪督促办理。要建立健全适合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办理的督查、通报等工作机制制度,有效开展转办件办理情况的专项督查活动,汇总情况,找准问题,制定对策,促进办理工作顺利开展,确保督促检查工作有抓手、有效果。另一方面,作为承办单位,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要积极主动地认真办理上级交办件,将其纳入本级查办案件工作,优先布局,统筹安排。同时,对结案的信访举报案件,要进行认真的回访复查,尤其要对处理意见是否全面落实、信访人是否满意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做出妥善解决,避免重复访和越级访的发生。

(六)做好双保工作。就是对举报件内容和举报人信息的保密工作以及对举报人的保护工作。一要建立完善的举报保密制度,严格制度落实,严防举报人信息泄露。尤其是对实名举报件内容和举报人信息要做到严格保密,由专人直接向主要领导报告,减少流转环节,杜绝失密泄密现象发生。二要健全举报人保护机制,强化预防性保护措施,对举报人进行严格保护,及时制止和纠正侵害举报人权利的行为。三要严肃查处泄露举报人信息、阻拦和压制举报以及违规追查和打击报复举报人等问题,确保举报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解除信访举报人的后顾之忧。

(七)提高工作效率。一是对一般信访举报件,要依规依法按照程序,加快办理流程进度,按时办结,从严把握特殊情况下延长办理的期限,报坚决杜绝超时限办理。二是对需要转交转办的,要做到当天受理,当天报批,两个工作日内必须转出,并同时将受理情况告知举报人。三是对于群众反映线索清楚的上访件,必须迅速组织力量调查,及时处理,对于疑难信访问题,尽快协调相关部门会商解决,避免小事拖大,易事拖难,影响举报件的办理效率。

(八)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一是要加强基层信访机构的基础建设。群众来自基层,因此基层信访是重中之重,形成县、乡镇和村街的三级信访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和上下贯通的信访工作联动机制,坚持做到信息交流快速通畅、信息掌握及时准确、化解矛盾沟通协商、上传下达指导调查、解决问题上下联动,处理问题准确到位,确保一方社会稳定。 二是要加强基层信访干部基础能力建设。由于信访举报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基层信访干部在一线直接接触信访举报群众,所以,提高基层纪检信访干部的接访能力和接访水平,对落实好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办理信访举报的责任十分重要。要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和实践,切实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信访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组织、纪律和素质建设,强化信访干部的基础能力素质培养,努力提高化解矛盾纠纷、做群众思想工作的能力;及时捕捉信息、准确发现违纪案件线索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能力;正确运用政策和纪律,调查处理信访案件的能力;协调多方力量,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和疑难信访问题的能力以及把握维护稳定大局、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意识和能力。

网页信息
      版权所有: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迎宾大道99号 邮编:3016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