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倒卖医保“回流”药 一对夫妻被判刑
时间:2024-01-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部分不法分子在利益驱使下,明知系医保骗保药品,仍非法收购、销售,难逃法律制裁。近日,静海区人民检察院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犯罪嫌疑人王某夫妻提起公诉。

今年45岁的王某一直从事废品回收行业,他发现特定群体对于收购医保药品有大量需求,便带着妻子前往外省倒卖药品。他骑行电动车穿梭在菜市场附近,向人散发印有自己联系方式的“高价收购医保药”小名片,并上前耳语:“你有医保卡吗?有没有药卖?我能高价回收。”许多有慢性病的人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将未吃完的医保药囤积起来,转卖给王某,从中赚取差价。时间久了,王某逐渐在“圈子”里有了名气,也掌握了一批固定的“客户”。

在倒卖药品前,王某经朋友介绍加入了一个专门收医保药的群。他在囤积一批药品后,会到群里寻找买家。如果有人需要,再约定地点进行现金交易。

王某在拉载大量医保药品欲转卖他人的过程中被公安机关发现,公安机关将王某夫妻二人抓获,当场缴获各类涉案药品1360盒,经评估,车内药品价值6万余元。

静海区人民检察院排查一起医保诈骗线索时,发现了王某等人的情况,检察官决定提前介入,对王某等人的行为是否属于“医保骗保”进行调查研究,引导公安机关对聊天记录、就医交易记录等证据进行固定。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检察官经审查认为,现有证据材料可以认定王某等人的行为以非法营利为目的,在明知他人利用医保基金低价获取药品后加价出售、从中牟利的情况下,辗转多地多次收购他人诈骗医保基金所获得药品并转卖,现场查扣的药品数额达到量刑标准,其行为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王某夫妻二人依法提起公诉。法院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王某夫妻二人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网页信息
      版权所有: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迎宾大道99号 邮编:3016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